7777777777

南极之主。
成分复杂,懒。

春天(熊猫组)

之前看长津湖的时候就想写了,最近又去补了未完成的肖像,然后写的时候听着歌。





“老师,春天真的会来吗?”


“会的,一定会来的。”


王耀正弯腰收拾着王嘉龙的行李,他要把王嘉龙送到好友家里。


“好了,走吧,嘉龙。”


王耀牵着嘉龙走了几条街,走到一扇大红门前,门的两旁贴着红的对联,门上贴着两个门神,有些褪色。


王耀敲了敲门:“赵婶儿,是我,我把嘉龙带来了!”


不一会儿,一个中年女子出来开了门,身后还跟着一个和嘉龙差不多年纪的小孩,那小孩一见嘉龙,眼里都放光,和王耀打了招呼,拉着嘉龙的手就往屋里跑。


“赵婶儿,张大哥可在家里?”


“呦,只想着你张大哥,都不想想婶子我呀?你来的不赶巧,他刚出去,有什么事儿,和婶子说也一样。”


王耀笑笑,不好意思的挠挠头:“也没啥事,就是,家里还有些物什,想来这也用不到了,摆那儿那么长时间挺浪费的,想着让张大哥帮我一起搬来,实在不行,当了换钱。”


赵婶儿笑笑,把王耀带进厨房,一边切菜一边和王耀唠叨。


“耀啊,你真要到朝鲜去打仗啊。”


“嗯,我要去,毛主席不说了吗,打得一拳开,免得百拳来,我去朝鲜,是为了国家,也是为了嘉龙。”


赵婶不说话了,她本来是想劝王耀好好待在国内教书的,但是听完王耀这一段话,又什么都懂了,她劝不住的。


末了,只能说一句:“照顾好自己,我们等你回家。”


王耀走到房子里,对着嘉龙说:“嘉龙,我要出去一段时间,你要照顾好自己,听婶子的话。”


“老师,你要去哪里?”


“去保护国家,保护你,春天来了,我就回来了。”


嘉龙点点头,他知道王耀不会骗他的,春节过了,春天来了,王耀就回来了。


王耀走出了大红门,心中忽然感觉有些惆怅,这一别,不知道何时再能相见,不知道是否还会相见。


看着天边,你瞧,鸟儿飞过了,春天还会远吗?


春天要来了。




王耀坐在石头边上,现在是他仅有的休息时光。


一个高大的男人走来,把手里的土豆掰开,递给王耀:“在干嘛?”


王耀咬了一口手里那堪比冰块的土豆,抬起头:“我吃了你吃啥?”


“你吃都吃了,我这儿还有一半呢。”


“我在写遗书,到时候我死了,你能给我家里人带个信。”


那男人不说话了,把手里的土豆吞了,转过背去:“我才不帮你送呢,你要想送,就自己活着回去送。”


“春节快到了啊。”


“是啊。”


朝鲜的冬天很冷,连鸟都不愿意来。




仲华贴好了大红的窗花,跑到门外去看父亲贴对联。


“爹,你贴歪了吧?”


“嘿,你小子,怎的还挑起我的毛病了?进去进去,别给我添乱了,找嘉龙去!”


“嘁,明明就贴歪了嘛。”


仲华进了屋,看到嘉龙站在窗户前望着窗外。


“你干嘛呢?外面有啥好看的?”


“外面下雪了。”


仲华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意思。


“下了雪,冬天就要过去了,冬天过了,就是春天了。”


这下仲华懂了,春天来了,老师就回来了。


仲华也过去看着窗外的雪,看着看着,把手伸出去接雪花。


晶莹的雪花落在手上没一会儿就化成了水,仲华拉起嘉龙的手,把嘉龙的手拉到窗外。




鲜红的血液染红了冰雪,王耀躺在冰冷的土地上,心脏挨了一枪,任那军医有通天的本事也再也救不了他,他知道自己必死无疑,他也死而无憾,他唯一担心的,是阵地,是国家。


还有嘉龙,那个十岁不到的孩子。


那个尚在襁褓就失去了父母的孩子,那个由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。


遗书会送到他手上的,他会好好活着的。


会活下去的。


他似乎看到了鸟儿掠过天空。




冰冷的墓碑就像那冰冷的土地一样。


王嘉龙没有等到王耀,等来的是一封遗书,和冰冷的春天。


鸟儿回巢了,王耀却被埋葬在异国他乡的风雪之中。


埋葬了,好久好久。


嘉龙去了冬天的朝鲜,很冷,可他知道,王耀会更冷,他脱下了棉袄,躺在冰面上,被人发现的时候,已经被冻晕过去了。


王嘉龙毫无疑问的感冒,毫无疑问的在医院里过了三天假期。


也毫无疑问的收到了来自仲华的说教。


“那是离老师最近的地方。”


离老师最近的地方,就是朝鲜的土地。


后来,他和仲华一起当了兵。


他离王耀越来越近。


越来越近。


他不止一次如坠冰窟。


他接过王耀遗骸的那一天,就像从未见过王耀这个人一样平静,却在仲华面前抱着墓碑哭泣。


后来,他会对着墓碑说:“春天来了。”


小小的墓碑上刻着的名字,是嘉龙的心上刻着的老师。


鸟儿飞到了墓园。


“瞧,春天来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